****** 113年4月4日清明祭祖*****

1992年(民國八十一年)

周義和派下廾二世耀鄉、耀貢、耀等、耀川、廾三世祖任(金福公房)、祖接等六人,於公元一九九二年元月十七日(農曆十一 月十三日)前往廣東省五華縣梅林鎮兩口村周家莊探親尋根問祖,為渡台始祖第十六世廷芳、廷俊公,以確定他兄弟二人是否由此地,(梅林兩口塘)遷居至台灣省 居住。

一行六人來到梅林鎮二口村時,由當地族人帶至一片荒涼落後老農村,找到周恂公祠舊址,長久無人祭祀,殘破不堪。族人拿來老族譜確定,係同一祖宗共血 脈。廣東省長樂開基始祖祖考諡仁德一百廾九郎善長周公妣張三十娘、雷五十娘 暨歷代始太高曾祖之神位,然後就地祭拜老祖先在天之靈,祭畢,在祖祠前約步行十幾分鐘,有一山丘上祭拜第十三世祖啟麟周公妣李太孺人合葬之墓陵,經和兩口 塘子叔彼此溝通了,答應復祠事宜,待回台灣和眾子叔商量再作決定,並保證有生之年,會盡量想辦法復建本家梅林鎮兩口塘祖祠。

公元一九九二年九月卅日,台灣裔孫廾二世耀鄉、廾三世富勝、新明、祖任(金福公房)、武郎等五人協議,決定五人共同出資復建兩口塘之汝南堂周恂公祠。 同年十月初由耀鄉、武郎、富勝代表,經深圳宿廣州市,翌日上午八時出發,租小客車前往五華縣水寨鎮,下午九點到達。費了十天的時間,經過地形觀察及評估, 再商議復建事宜,決定一九九二年農曆十一月廾一日動工復建祖祠,預定於公元一九九三年七月一日《農曆五月十二日》午時落成。

得先祖庇祐工程進度相當順利,如期完成。在台之親族亦派代表前往慶賀,成行者有廾二世耀鄉、耀鑑夫婦、如堂、寶奎、廾三世祖訓、祖堂夫婦(文盛公)房、祖範、周等、光兩共十一名。

汝南周恂公祠建地約七十八台平,結構以鋼筋、水泥、混凝土,屋頂以硫璃瓦為建材,總工程費及峻工落成典禮之開支,總計新台幣壹百參拾餘萬元,折合人民幣參拾伍萬餘元。祖祠之建築規模談不上豪華,不過在五華縣梅林鎮一帶來比較還說得過去。

汝南堂祖祠乃是代表我周姓宗族的精神象徵,在台灣之裔孫周耀鄉、周富勝、周新明、周祖任、周武郎、周義郎等有見於此,即以行動念祖之孝思,更本著飲水 思源之情懷,毅然決定自籌工程款,重建祖祠,以慰先祖在天之靈。同時藉此聯絡海峽兩岸及散佈世界各地之宗親子叔,團結一心發揚『汝南堂』周姓開基祖刻苦耐 勞之偉大精神,讓後代子孫皆能以官仕輩出的世家為榮,我等應以先祖優良傳統為傲。有關族務及公共建設尚有許多未完成,望我周家後代裔孫『共襄盛舉』也可為 在台周姓親族自慰自豪。

周義和派下裔孫廾二世 周耀鄉 謹誌
公元一九九四年三月十二日(農曆甲戌年二月二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