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***** 113年4月4日清明祭祖*****

致梅林原鄉書箋

跪稟者
咸通先生大人列位尊叔祖台覽:
茲接來書一函,內云諸事一切詳悉矣。但在台灣愚叔姪等一一拜讀之下,不勝歡躍之至!但因十五世祖德簿公之墳墓邊右片丈尺之地,被徐鄰撏佔之意,幸得在堂叔祖咸通列位大人阻之,代為鼎力共扶大宗一派之係光榮也!又兼之守顧多年代為祭掃墳塋,不但修上祖之德,以下在台灣子孫人等俱各沾恩不淺矣!

       又拜訪查及德簿公在原鄉還有子孫否?或有田園土地否?其詞堂部下或有公賞否?若是無之,幸得尊叔祖列位扶持,依賴我先祖詞堂安牌位第三級第二位,行香祭祀種種代先祖之光榮!在台灣姪孫人等萬萬不忘厚德矣!仗冀咸通叔祖列位願賜指示抄出族譜世系,廾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是何字輩?郵呈達示知。待本年舊七八月,自當備辨牌位,致敬之禮報酬於萬一耳!
       又煩請咸通尊叔祖把筆,明細記詳何縣何庄何番地何名受取,回示來知自當速速寄上是幸!
       貴翰云多年無通音信,因國香姪孫自庚戍年通信之時,至壬子年八月十四日逝世,其書信不知失落何處?所以無根可尋,以致音問殊疏有至,失望惶愧實甚矣!
       貴書云問及在台地出產何物?在家姪孫人等,各各耕作著田園茶園,出產少少,收入有之,又兼他處人。台地所有出產砂糖、石炭、樟腦、芎蕉、硫磺、金礦、銅礦種種有之,不計勝數矣!
       至於作潤公、作鳳公之經由,今則詢知,彼子孫在北埔大份林住,作何事業吾未全知,又逢貞公之子,作業公之子孫在新竹州下獅頭山住之,此房人耕茶傭工為業矣!
       以上各欸先祖遺下詞堂及墳塋萬望咸通尊叔祖列位大人,代我先祖之德,聞吉凶相救、犯難相扶,因墳塋被徐鄰欲佔,聞咸通叔祖諒必的罷!有能以決一議矣!

大正拾年辛丑桐月二十一日
台灣新竹州新竹郡湖口庄崩坡下
愚姪孫 周石養 稟
(二十世祖周石養乃是二十三世周新明之曾祖太公)